logo

提示

由于长时间未操作,将于10秒后退出当前登录状态(点击页面任意位置可取消此次操作)。

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

发布时间:2020-03-29

 

工业互联网包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通过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的推广和持续发展,实现企业资源组织和商业活动的创新,形成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其中,网络体系是实现各类工业生产要素泛在深度互联的基础。网络体系包括网络互联、数据互通、标识解析和边缘计算。通过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能够实现数据在工业各个环节的无缝传递,支撑形成实时感知、协同交互、智能反馈的生产模式。平台体系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

平台体系下连设备,上连应用,通过海量数据汇聚、建模分析与应用开发,推动制造能力和工业知识的标准化、软件化、模块化与服务化。平台边缘层基于物联网技术、边缘计算技术为工业互联网实现工业设备和工业信息化系统的接入、集成、解析;工业大数据为实现工业信息数据的再处理和深度挖掘,为工业应用提供机理模型和智能算法支撑;利用工业微服务、工业应用研发技术实现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机理模型、原生工业应用、云化工业应用的研发建设,支撑工业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创新和资源高效配置。

安全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保障。安全体系涉及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设备安全五个方面。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能够有效识别和抵御各类安全威胁,化解多种安全风险,为工业智能化发展保驾护航。

融合应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支撑和技术支撑,与各行业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相应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制造与工艺管理、产品研发设计、资源配置协同、生产过程管控、设备管理服务和企业运营管理六类应用,覆盖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管控,支撑实现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应用落地,实现对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智能制造新模式的融合应用支撑。

运营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手段。以工业互联网新思维和新媒体手段实现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门户、专区、大赛、活动)、开发者(开发者中心、社区论坛)、产品(工业应用、平台核心产品)、数据(用户数据、设备数据、应用数据、营销数据)、生态(供应商、服务商、合作方)的运营,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的推广和持续发展。

根据工业互联网体系和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需求,本标准聚焦工业互联网 8 个方向主要岗位,分别是网络、标识、平台、工业大数据、安全、边缘、应用、运营。

附件:
《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 》.pdf 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  邮编:100846  联系邮箱:gxrc@miitec.org.cn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711号.京ICP备07500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