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示

由于长时间未操作,将于10秒后退出当前登录状态(点击页面任意位置可取消此次操作)。

“芯成大海,青春启航”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教育培训处 作者:李阳

 

1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承办,重庆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承办,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IEEE中国代表处、北京电子学会协办,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IEEE中国代表处、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谋科技、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芯来科技、深圳市紫光同创电子有限公司、重庆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若贝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曾益慧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诺达泰思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满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作为大赛杯赛单位为本届大赛出具了不同方向的赛题。央视网作为大赛媒体支持单位,为大赛提供相关宣传服务,Cadence、Xilinx、ADI、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mentor、叩持(西安)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作为大赛支持单位,为参赛团队提供软、硬件支持和相关培训。

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曲来军、重庆西永微电园副总经理陈昱阳、重庆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林耕、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重庆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黄乐文、重庆市高教会秘书长、重庆科技学院教授余志祥、重庆海云捷迅副总裁田亮、大赛专家委员会代表、优秀学生代表等领导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心曲来军副处长在讲话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引擎就是人才,中心将进一步集聚各方资源,以大赛为基础,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促进平台,从技术支持、人才服务、宣传展示、成果转化、师资培训等方面推动企业资源与教育资源深度合作,提升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为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提供人才储备。

西永微电园副总经理陈昱阳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产业布局及产业发展方向,也指出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作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高地,对人才的迫切渴望。相信大赛的举办,定能搭建起地方与高校沟通的桥梁,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储备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助力。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副总经理 陈昱阳致辞)

重庆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林耕表示,希望大赛一如既往地发挥以赛促学、学赛融合,营造产学研用氛围的“桥头堡”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的集成电路人才加入到科技强芯的伟大事业中,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助力。

(重庆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 林耕致辞)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在致辞中提到,大赛将赛事活动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与日常教学相互补充,重点锻炼了学生在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方面的综合技能,也为重庆集成电路学科教育带来了更新的思路、增添了新的活力。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 刘畅致辞)

重庆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黄乐文在致辞中提到,重庆市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优地,相信定能为各位参赛者提供创新创业的舞台,同时,希望借助大赛推动更多的新技术、新业态落地重庆,助力打造集成电路创新高地。

(重庆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 黄乐文致辞)

重庆市高教会秘书长、重庆科技学院教授余志祥表示,大赛已经成为行业内重要的高校赛事,为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通过大赛的举办,能够把集成电路全产业的注意力集中到重庆,能够把国内最优秀的师生团队和专家汇聚到重庆,这对重庆打造集成电路人才高地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给了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各界与行业优秀人才充分对接的机会。

(重庆市高教会秘书长、重庆科技学院教授 余志祥致辞)

重庆海云捷迅副总裁田亮在发言中表示,海云捷迅将继续支持大赛,并持续在产教融合之路上发力,全面助推FPGA和人工智能科研和教学落地走实,为建设高质量教育奉献自身的技术力量。同时,积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活动的广泛开展,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国内集成电路专业的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创业培训平台,为具备产业化潜力的高水平作品和高素质参赛团队提供项目转化的产业资源及投融资资源,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海云捷迅副总裁 田亮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同刚,作为大赛专家委员会代表进行发言,北邮重视人才的培养,表示大赛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己、提高自己的舞台,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他期待未来可以继续通过大赛凝聚资源,为行业培育和储备人才,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 赵同刚发言)

仪式上,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第五届大赛DIGILENT(迪芝伦)杯企业大奖得主陈兴元同学发表了参赛感言,分享团队的参赛经验及获奖感悟,表达了对大赛衷心的祝福。

(获奖团队学生代表 陈兴元发言)

大赛运营方智芯国信总经理陈黎通报了第六届大赛的规划以及筹备情况,表示新一届大赛的赛题类型更加完善,也更加严谨,赛事活动更加丰富,赛事服务更加齐全,将为参赛同学提供更加深入的技术培训机会和人才发展服务。大赛将继续以提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将行业发展需求融入教学过程,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集成电路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

(大赛运营方智芯国信总经理 陈黎介绍情况)

各杯赛企业专家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为参赛选手带来企业杯赛的最新情况以及对同学们的寄语。

最后,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同学们共同见证了第六届大赛的启动!

在启动仪式前,大赛组委会还组织召开了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讨论第六届大赛的章程、赛题等事项。

芯成大海,青春启航!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致力于打造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助推区域发展,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相信赛事的举办,也定会为当地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  牟增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  邮编:100846  联系邮箱:gxrc@miitec.org.cn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711号.京ICP备07500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