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示

由于长时间未操作,将于10秒后退出当前登录状态(点击页面任意位置可取消此次操作)。

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

发布时间:2022-02-17

 

目前,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规模化、集群化程度日益提高,品种和技艺不断推陈出新,但也面临专业人才短缺、创新意识不足等突出问题。从工艺美术人才结构来看,一是缺乏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甚至出现人才梯队断层现象。二是跨界型专业人才匮乏,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严重脱钩。三是新兴工艺美术产业缺乏行业领军人才。

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匮乏带来的直接影响:一是产业纵深发展与跨界融合遇到瓶颈。二是严重阻碍了工艺美术产业的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解决我国工艺美术产业人才需求缺口问题的关键是人才培养。教育和培训是人才培养的两个主要手段,教育主要培养工艺美术设计类人才,而培训则主要针对技术类、营销类等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培养关键要实现多领域、跨专业的融合,将传统工艺技能与设计创新相结合。因此,本标准旨在提供符合当前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加速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培养标准化工作,为工艺美术产业创新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本标准规定了工艺美术领域主要方向岗位能力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指导各单位开展工艺美术领域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

     

附件:
《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正式发布版).pdf 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  邮编:100846  联系邮箱:gxrc@miitec.org.cn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711号.京ICP备07500136号-4